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招收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发布时间:2020-04-3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有关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文件相关文件精神,确保疫情防控科学有效,研究生招生复试平稳有序,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在确保安全、公平、科学的原则上,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兼顾,精准实施,稳妥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工作组织和领导

2020年我所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招生复试工作。

三、招生计划与复试分数线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对2020年硕士生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符合我所对2020年硕士生复试的要求。

(一)2020年我所招生计划情况

今年全所计划招生90名,其中50名学术型,40名专业型。除接收推免生61名外,从复试考生中招收29,其中6名学术型,23名专业学位型。

(二)2020年我所硕士生复试分数线与复试名单

参见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通知(含专项计划考生)。

四、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备注

5月12日

9:30-12:00

专业综合面试

提前30分钟系统测试

5月12日

13:30-17:00

专业综合面试

5月13日

9:00-12:00

专业课测试

5月13日

13:30-17:00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复试方式内容

(一)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

(二)主要内容

1、专业课测试

每位考生通过“随机+抽题的方式选定试题,考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作答,主考教师根据考生的回答给出成绩。

2、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1)英语听力测试(非英语专业)

考核学生听力理解能力、测试考生听音辩义,理解日常交谈内容。 能听懂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演讲或交谈。每位考生通过抽签的方式选定试题,由考生用英表述,主考教师提问并给出成绩。

2)英语口语测试(非英语专业)

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英语口语测试每组设两位评委教师,主考老师由高校资深专业英语教师担任。

3、专业综合面试

1)专业综合面试是复试重要的内容。按照考生报考专业分成若干专业组,由专业面试小组对考生逐一考核复试。

2)各专业组由至少5名相关研究方向具有副研究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每组设组长1名。

3)专业综合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并对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对本专业的研究兴趣和认识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进行考察。

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考生自我介绍不超过5分钟。

、身体健康体检

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指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进行。

考生自行体检,并在6月10日前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寄送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创新路135号魏老师(110000024-23970346(为防止丢失情况发生,请务必使用EMS快递).

七、考生资格审查

(一)复试准备材料

1参加复试的考生应携带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和身份证(应届本科生需交验身份证、学生证)及其复印件。“专升本”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提供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的学历/学籍验证报告。

2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

3政治审查材料(无固定格式,须加盖公章无须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无单位的在职人员应由档案所在街道或存放档案的人才交流中心出具;

4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5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6考生的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

7、《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1)

8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材料提交方式与复试科目选择

1将复试准备材料整理好后,按照上述序号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考生姓名)。

2、专业课测试科目:按照我所硕士招生专业目录中所报考专业3门初试专业课科目中,选择一门初试以外的专业课进行测试

考生

姓名

考生

编号

专业课

测试科目

身份证号

最新联

系方式

紧急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备注

 

 

 

 

 

 

 

 

注:请将此表粘贴在邮件中直接发送,不要添加附件,不要发送图片。

报考机械类专业且大学本科专业为机械的考生,初试选考《自动控制理论》或《电路原理》科目的考生复试时必须选考《机械设计》,初试选考《机械设计》科目的考生复试时可以选考《自动控制理论》、《电路原理》或《工程力学》。

请考生于5月6日17:00前,将准备好的复试材料(PDF文件)和专业课测试科目选择表格发送下列表格至邮箱zs@sia.cn,邮件主题为“80147+复试+姓名”。

、成绩确定及考生录取

(一)录取总成绩

录取总成绩 =(初试成绩总分÷5)× 60%+(复试成绩)× 40%

)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 = 专业课测试(满分100分)× 2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60%+英语成绩(满分100分,听力、口语各50分 × 20%。

)录取

1按一级学科(机械控制类(含计算机)),总成绩由高向低依次录取;

2、分批次,录取的次序为:学术型、专业学位型。

3、复试成绩达不到60分的不能录取(复试成绩按100分计算)。

4、政治思想考核和身体健康检查虽然不让计入成绩,但有一项不合格不能录取。

、公示与争议解决办法

(一)复试结束后,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初试和复试成绩,讨论决定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将在我所招生主页上公示10个工作日。

)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的,需于通过复试考生名单公布后10个工作日内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5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

)我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公开监督电话:024—23970346,投诉电话:024—23970045,举报电子信箱:zs@sia.cn,通讯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创新路135号(邮编110000)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人事教育处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其他

(一)本复试程序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招生办负责解释。

请同学们加入QQ群:564293459(备注真实姓名)。

)如上级部门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有新的政策,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执行。

)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录制相关音频声频,更不得网上发布,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将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其复试及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招生办

                                   20204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