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知识问答题

发布时间:2018-01-02

  一、填空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                )最本质的特征。 

  2.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依法治国、(                ),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3.“四风”,指形式主义、(                )、享乐主义和(                )。 

  4.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严以修身、(                )、严以律己,谋事要实、(                )、(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 

  6.                ),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7.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遵从(                )。 

  8.“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关键在做。 

  9.“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                )、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 

  10.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                )、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 

  11.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党委或党组负主体责任,书记是(                ),党委常委会委员或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 

  12.“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                )、核心意识、(                )。 

  13.                )、协调、绿色、(                )、共享是五大发展理念。 

  14.中央决定,要重点实施(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大战略。 

  15.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                )。这是一项对我国科技创新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    

  二、简述 

  1.“四个全面”指的是?         

  2.长征胜利给我们的启示?    

  3.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阿喀琉斯之踵”是什么?  

  4.实现新发展理念的五个着力是什么?   

  三、论述 

  1.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理解在新形势下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阐述当前阶段如何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知识问答题答案 

  一、填空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 

  3.官僚主义、奢靡之风 

  4.理论自信 

  5.严以用权、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6.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7.党章 

  8.基础在学 

  9.思想建党 

  10.思想领导 

  11.第一责任人 

  12.大局意识、看齐意识 

  13.创新、开放 

  14.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 

  15.国家实验室 

  二、简述 

  1.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答: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3.答: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 

  4.答:第一,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二,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第三,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四,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 

  第五,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论述   

  1. 参考第32-46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 参考第267-277页《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