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研项目中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2017-11-10

1序言

  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是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拓展新技术领域和新方向而刚刚成立不久的研究室。主要面向国家层面,根据外太空、月球与其他星球科学探索的战略需求,从事相关领域的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研究工作。 

  航天科研项目不同于其他科研项目,特别是型号项目,一旦失败将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我国航天任务的进程安排,甚至对我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形象造成影响。我室自成立以来,在深空探测、载人空间站和卫星飞行器等方面,先后承担了国家重要课题嫦娥五号项目、空间站机柜研制和太阳翼等重要型号项目的课题和研制工作,项目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可想而知。 

  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应该根据航天科研项目的特点,在基层做好党的建设工作,把握好科研人员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将党的基本理论和思想注入到科研项目研制过程中,为研究室航天项目的顺利交付起到“保驾护航”和引领的作用。所以,有必要在基层做好党建工作的相关研究工作。 

2 我室航天科研项目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航天科技迅猛发展,我国在航天科研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室承担的几个重要航天型号项目在我国航天进程上也都提到了应用日程,在研制和管理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绩和成果,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科研人员思想重视程度“不够高”,责任心“不够强” 

  航天项目的研制和试验过程具有风险、成本高,任务紧迫等特点,为了确保产品能在轨稳定运行,对产品有较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对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试验过程有严格的过程控制。如果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实施过程责任心不强,如一次不经意的静电损伤,就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造成经济损失和对产品造成影响,耽搁科研进度。这不等同于普通工业产品的研制过程,即使拿出做工业产品的责任心都是不够的,对航天型号项目,更要加强重视。  

  2)科研团队年轻,航天领域经验少 

  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成立刚几年,技术团队和科研人员都是临时组建。除少数领导外,有过航天项目经历的科研人员极少。科研团队队伍年龄轻,缺乏航天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研制经验。在项目研制过程中难免出现碰壁和挫折,在质量管理、工艺过程受控方面同样也缺少管理经验。研究室的航天规章制度、管理规范也尚需逐步完善。 

  3)部分科研人员对质量管理有抵触情绪  

  基于航天型号任务的重要性,航天质量管理占据了科研人员大量的时间。部分科研人员仅关心“技术”,而不重视“质量”。仅重视技术研制过程,而轻视产品质量管理过程,认为会增加科研过程中的工作量,产生一些抵触情绪。 

  综上,在航天科研过程中,航天项目的研制确实有其自身的特点,这就需要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党支部,需要在航天科研项目中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开展工作模式创新研究,带领党员和科研人员克服困难,促进项目的研制进展,对党支部在航天科研项目中的工作落实也有了更迫切的需求。 

3 党建工作开展模式

  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共有职工70余人,其中党支部有党员39人,多为20~40岁的年轻人。充分发挥年轻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带领科研人员在科研项目中攻克技术难关,保障科研项目的顺利交付,党支部基层有必要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团结和促进科室的发展。 

  1)树立航天精神,培育研究室航天文化 

  支部建设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宣传和推动研究室航天项目的不断发展。在研究室做好航天事迹宣传、让广大科研人员了解中国航天史。在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航天人坚持以国为重、诚信为本、敬业奉献、团结协作,用智慧和汗水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一个个奇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党支部在研究室也要大力宣传这种精神,树立属于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的精神文化,向老一辈航天科学家,如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学习,刻苦攻关,确实提高科研人员对航天的思想重视程度和责任意识,完成项目研制,交付合格产品。在研究室形成可传承的文化制度,党支部要带头学习,在实践中总结和不断丰富航天精神文化,形成研究室独特的风格。 

  2)“老人”带“新人”,航天经验传授 

  经常举行一些技术讲座,让参加过型号项目,有过航天经历的科研人员做项目经验报告,给正在参与其他项目的科研人员讲经历,讲体会,讲技能。通过问答交流这种方式传播,既增强了年轻科研人员的见识,也提高了其航天经验和知识面,对相关项目的研制起到辅助作用。特别是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状态、新环境、新单位、新岗位、新人员、新设备条件下,克服技术团队年轻,航天经验少等不足之处,为保证航天项目成功研制,奠定基础。 

  3)树立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培养航天领导干部队伍,  

  在实际的科研过程中,三室党支部确实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扎实、肯干的共产党员。在科研项目中,勇于奉献,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为项目尽心尽力。对这些优秀的党员,进行了表彰,树立其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人员中形成了大家学习的楷模。白院长在2017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提出“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所以要从优秀的党员先锋模范中优选出一批能打航天项目大仗的干部,在党的培养下迅速成长与进步,能敢于担当,不仅在技术研制方面,在质量管理方面都能做出表率作用,消除质量管理带来的抵触情绪,由先锋模范带头,动员科研人员努力攻克科研项目技术难点,完成质量过程保证任务,解决项目中实际问题,切实助力科研进度朝前发展,做好人才保障工作。正如白院长所说:“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精准识才、引才、用才,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党支部在基层要“识人”、“用才”,为党做好基层干部选拔工作。  

  4)鼓励大胆创新、鼓励发现质量问题,给予奖励  

  基于航天型号任务的重要性,一些科研人员因循守旧,有些新生的技术不敢轻易使用,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大胆创新,敢于尝试。对新的技术,在地面做好科学验证工作,切实为航天技术发展做好技术积累。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在大胆创新的同时,也要对项目中可能存在的质量和技术问题提出异议,对有问题的技术点进行科学的分析,航天无小事,不忽略任何一个质量小问题。在反复的试验过程中,鼓励科研人员发现问题,对于发现的质量问题,确实影响重大的,对提出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 

  5)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察”科研人员 

  由于航天项目的特殊性,需要科研人员经常出差、加班。要考虑有些年强的科研人员“家里问题”。比如,科研人员家里刚刚生孩子、家里老人生病等情况。在日常科研生活生产过程中,党支部要时刻体察科研人员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对其生活、工作有一定了解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提到“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家都想过好日子,对家中却实有困难的科研人员,要考虑其工作量方面及差旅方面的安排,做好安抚工作,建立“关爱帮扶”的研究室机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科研人员心中感受到温暖,“无后顾之忧”,全心全力的投入到科研项目中去。 

  6)开展质量培训与娱乐活动 

  基于航天工作的强大压力与质量意识,党支部应经常组织一些航天方面的质量教学和娱乐活动,富教于乐。如参观看航天博物馆,观看国内外的航天历史记实、质量问题记实,既拓展了科研人员的知识面,放松了压力、调节了工作气氛,同时,又提高了科研人员的质量意识。让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为国家的科技和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4基层党支部的效能是推动科研的不竭动力

  党的基层是我党的先头兵,是和广大人民群众血肉融合的前沿。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模式和取得的成效关系到党建工作的成败。党支部在实际科研工作中,切实要起到沟通群众和上级的纽带作用,及时反映基层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帮助研究室科研人员解决困难,踏实为大家办实事,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和鼓舞带领科研人员进一步做好航天项目研制工作,达到统一思想和步调、提高科研工作效率的目的。 

5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肺腑的话:“不忘本来,才能奔向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创新”。面对航天科研项目在技术、进度和质量等多方面的压力,基层党支部要大力弘扬我国航天精神,在研究室形成独特的航天精神文化,树立党员先锋作用,培养科研领军人,克服重重难关,带领科研人员拼搏奉献。我室未来的航天路还很漫长,需要党员同志们奋勇争先,团结奋进,带动整个研究室持续发展。“航天是事业,不是职业,吃这碗饭,就得干好这件事”。在我国航天领域,还有很多航天知识、技能、规范标准需要我们学习,共产党员要更要树立理想信念,仰望星空并脚踏实地,善于继承老一辈航天人的精神,为奔向未来、为中国梦、航天梦出力。  

  基层党支部也应该不断学习、创新和做好基础党务工作,在基层有效开展党的建设工作,让党的基本理论、认识和最新的创新思想在航天科研基层扎根、落实,让科研一线队伍成为党建先锋,成为思想进步、充满活力的科研队伍和基层党组织。 (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党支部  李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