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反腐 踩着不变步伐

发布时间:2016-02-29

  新春新气象,反腐再起航。节后上班伊始,从各地传来新的“打虎”信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卫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湖南省纪委决定对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成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有媒体统计,截至214日,2016年以来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正风反腐,踩着不变的步伐迎来了新的一年。 

  禁了赌酒聚餐,少了迎来送往,公款消费已难见踪影……从媒体在各地的调查来看,猴年春节正气激扬,风气向好,党风政风持续净化的态势得到了巩固和拓展。不断传来的“打虎拍蝇”讯息,也增强了人们对新一年反腐成效的信心。 

  正风反腐开局振奋人心,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当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四风”问题暗流涌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微腐败”问题亟待破解,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问题不可小看,必须下大力加以解决。另一方面,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刮风论”、“拐点论”、“降温论”等噪音杂音不断出现,并有一定的市场。这些论调极其错误、非常有害,必须正本清源、走出认识误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始终保持强劲态势,一些以前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刹住了,干部作风改进了,政治生态改善了,社会风气好转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更信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是全党全社会的共识。让正风反腐进一步深入,取得更加扎实的成绩,也是人们的共同期待。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反腐事关人心向背,决定事业成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从实,以驰而不息的劲头抓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这就意味着,反腐败决没有松口气、歇歇脚一说,越往后越严,越往后越紧,这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而是一场持之以恒、决战决胜的持久战。 

  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正风反腐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但更需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减存量又遏增量,既治标又治本。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来说话,就能持续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赢得党心民心。(顾远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