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 读《论共产党员修养》有感

发布时间:2012-07-28

中国共产党自20世纪成立后,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切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由不同领域、不同战线的党员按照一定的思想原则和组织制度组织起来的有机整体,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和党内生活的主体。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通过全体党员去贯彻执行,党的所有工作任务要依靠广大党员去完成,党的优良作风要通过党员的行为来体现。党的整体先进性与党员个体先进性是有机统一的,党的整体先进性取决于个体的先进性。因此,必须时刻把解决党员先进性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是由刘少奇同志于1939年7月在延安马列学院的讲演文章整理而成,书中对共产党员为什么进行修养、怎样搞好修养和锻炼以及如何正确对待党内斗争等作了系统的论述。七十多年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党员政治觉悟的重要文献。

中国传统文化中讲修养有两方面的意义:“修犹切磋琢蘑”,“养犹涵养熏陶”,特别提倡个人的“修身养性”。《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从每个党员应该怎样加强自己的思想意识修养和党性修养,确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从有效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角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答问题。重读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感受颇深、启发很大,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体会如下,

1、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一个持续过程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共产党员要在同反革命进行各方面的斗争中来改造自己,这就是说,要在这种斗争中求得自己的进步,提高自己革命的品质和能力。由一个幼稚的革命者,变成一个成熟的、老练的、能够运用自如地掌握革命规律的革命家,要经过一个很长的革命的锻炼和修养的过程,一个长期改造的过程。”作为一名党员,应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并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

2、共产党员的修养要结合实际工作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须参加革命的实践,绝不能离开革命的实践;同时,也离不开自己在实践中的主观努力,离不开在实践中的自我修养和学习。如果没有这后一方面,革命者要求得自己的进步,仍然是不可能的。”作为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党员,应在科研工作中有拥有创新意识,自觉遵守科学道德,杜绝科学不端行为,坚持“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科研作风。

3、共产党员的修养应体现与时俱进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我们共产党员,是近代历史上最先进的革命者,是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现代担当者和推动者。共产党员是在不断同反革命的斗争中去改造社会,改造世界,同时改造自己的。”作为一名党员,应具有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时代特征,使自己的观念、行动和时代一起进步,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员的修养,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现实的意义,修养是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永久任务,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则在践行这一任务中,将长久地发挥作用。通过修养,中国共产党党员将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机器人学研究室党支部   李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