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主驾驶试航员赵兵为沈阳自动化所青年职工和学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5

赵兵作报告

  12月10日,“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主驾驶试航员、控制软件负责人赵兵,应邀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新职工和新入学研究生200多人作了题为《我的“奋斗者”载人深潜历程》专题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顺利完成万米深潜试验后胜利返航。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制的智能化控制系统、电动观测云台以及主从伺服液压机械手等全海深技术装备,有力支撑了“奋斗者”号实现高精度航行控制、全景科学观测、高精准作业取样等功能。11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

  沈阳自动化所在近期兴起了学习“奋斗者”号海试团队先进事迹的高潮,通过各大媒体对参试团队、成员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奋斗者”号贺信、学习海试团队先进事迹专题活动等。此次报告会正是在此背景下举行的一次富有重要思想和现实意义的教育活动。

  会上,赵兵从中国载人深潜现状、“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的研制和海试情况,自己多次参加“奋斗者”号下潜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几个方面,介绍了“奋斗者”号的研发历程和海试经过。他表达了作为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自豪和光荣,同时作为沈自所人践行“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勇气和担当。

  此次报告会引人入胜又振奋人心,也讲述了“奋斗者”号海试成功背后科研人员的艰辛与不易。与会人员通过赵兵的讲述,无不为科研人员舍小家而顾大家忘我执着的科研精神而动容,也更为能够成为光荣的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而骄傲。这种科研人的“执拗”必将激励所有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积极进取、奋勇拼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