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暨党员干部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16

   

  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 

   

  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与党支部(总支)书记签订责任书 

   

  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与分管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书 

   

  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与投资公司负责人签订责任书 

   

  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作报告 

   

  纪委书记梁波作报告 

   

  综合办、党办主任周船主持 

   

  会议现场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暨党员干部教育大会。会上,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以《加强组织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解读》为题作报告,纪委书记梁波以《规范科研行为,防范学术风险》为题作报告。会议由综合办、党办主任周船主持。 

  今年,中国科学院党组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修订印发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此次责任书签订仪式旨在进一步压实研究所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推动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会上,桑子刚分别与领导班子成员、主管部门负责人、持股公司负责人及党支部(总支)书记代表签订了责任书。此次签订责任书覆盖范围包括所领导班子成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科研生产部门负责人、研究员为代表的科研骨干、关键岗位人员、投资公司负责人、党支部(总支)书记等,涉及近200人。 

  随后,桑子刚作党课报告,他从党的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讲起,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结合研究所党建工作举措,从政治建设、理论建设、组织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五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随后,他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介绍了全会提出的“新论断”“新提法”“一个主线”“一个主题”和“根本目的”,分析了全会提出的12项重要举措。他强调,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学习的重点,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与推进中科院“四个率先”行动计划结合、与制定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相结合,推动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梁波在报告中首先对《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文件进行解读。随后,他介绍了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分析了中科院系列科研道德“提醒”。最后,他重点分析了一些科研不端行为案例,提醒科研人员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珍惜学术声誉,恪守科研规范,坚守诚信底线,强化科研担当,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