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2

于海斌作党课报告

会议现场

  7月21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党总支、数字工厂研究室党总支、综合办监审办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弘扬优良家风、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委员、所长于海斌参会并上了党课。活动由综合办监审办党支部书记刘洋主持。 

  会前,各党支部按照党委部署已经向党员发送了中科院关于“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资料。会上,与会党员观看了央视访谈节目《谢谢了,我的家》,一起倾听了“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讲述的家风故事,他时刻铭记父亲“一定要学好真本事”的教诲,孜孜不倦学习钻研,奉献科研事业的精神让与会党员受到了教育。 

  随后,通过“五分钟演讲”形式,多名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讲话开始演讲,分享了学习感悟。数字工厂研究室党总支书记、研究室主任史海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讲话内容,分享了身边人的优良家风案例,讲述了沈阳自动化所老所长蒋新松院士的科研故事,号召与会人员树优良家风,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党员刘意杨在演讲中提出,科学家精神在于爱国、奉献、创新、协作,要依据国家需求树立高远目标,甘于奉献,开展有目的的科研创新,在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团结协作,传承蒋新松院士“活着干,死了算”的科研精神。综合办监审办党支部、综合办(党办)主任周船以中科院FAST团队为例阐述了他对科研家精神的理解——管理工作也要追求卓越,要坚持不懈,要有工匠精神。作为科研院所的管理人员,管理需求要明确,依照上级单位要求和研究室需求做好服务;管理方式要优化,要多做沟通保证政策有温度的执行;管理方法要科学,做好过程文件归档等工作。 

  党日活动最后,于海斌作了专题党课。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关于家风和科学家精神的感想。随后,他结合巡视整改和相关案例,强调了廉洁从业和科研诚信的相关要求。最后,他号召与会人员提高政治意识,抵制不良风气,传承优良作风,将科研工作立足于国家发展的长远目标中,做不愧对于党和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