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23年秋季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面试规程

发布时间:2023-04-20

 

根据招生工作安排,我所2023年秋季博士生“申请-考核”制面试工作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现将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面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生的基本要求

1.英语成绩不低于60分,专业课每科成绩不低于60分,总分不低于180分;

2.必须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的其它条件;

3.2023年博士招生计划:12人(含4个专项计划)。

二、考生资格审核

(一)面试准备材料

1.政治思想鉴定。应届毕业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给予鉴定并盖章。在职人员由所在单位组织部门给予鉴定并盖章。无单位的往届生由所在街道或档案暂管部门给予鉴定并盖章,具体格式详见附件1。

2.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3.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4.考生的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

5.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6.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试登记表(附件3);

7.个人简历(每份单页,可以正反面,10份);

(二)材料提交方式

将面试准备材料整理好后,按照上述序号顺序装入档案袋,面试时随身携带。此外,准备一张近期免冠一寸照片(蓝色底色)、身份证原件、黑色签字笔、口罩若干等考试用品。

三、面试

我所组成2023年秋季博士生“申请-考核”制面试评审小组,对参加面试的考生逐一面试。

面试将全面考核学生的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及身体状况。业务方面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从事本门专业的基础及专业知识扎实程度、从事科研的能力,外语水平,从事本专业科研工作的创新能力。

(一)形式和地点

现场面试,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创新路所区)。

(二)主要内容

1.英语面试,重点考察考生对科技文献的阅读和理解能力(8分钟左右)。

2.专业综合面试,考生须准备不超过20分钟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面试成绩不及格(即低于百分制的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4.身体健康检查,拟录的考生自行体检具体格式详见附件2,体检医院级别二级甲等及以上,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原件,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三)时间安排

1.4月25日(周二)下午14:00—16:30,在创新路所区3号楼519会议室提交考生资格审核规定的有关材料。

2.4月26日(周三)下午13:30-17:00,在创新路所区3号楼610会议室进行英语面试。

3.4月26日(周三)全天9:00—17:00,在创新路所区3号楼519会议室进行专业综合面试。

四、参加面试的考生名单

具体名单详见附件。

五、通过面试考生名单公示

(一)通过面试考生名单的确定

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术审核、笔试、面试成绩,确定通过2023年秋博面试的考生名单。

录取总成绩由学术审核(占15%+笔试(占35%+面试(占50%)组成。

笔试成绩=(专业基础课1+专业基础课2+英语)/3

面试成绩=英语面试成绩×4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60%

汇总考生综合成绩后,根据当年博士招生计划,按照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报招生领导小组审议。审议通过后,并结合政审和体检结果,确定最终录取名单。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学术审核不合格者;

2.笔试成绩不及格(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

3.政审不合格者;

4.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

5.体检不合格者;

6.无导师接收者。

(三)通过面试考生名单的公示

通过面试的考生名单将在我所招生公告栏目公示10个工作日,如果对已通过面试名单中的考生有异议的,可向我所招生办提出。

监督投诉电话:024—23970346。

六、其他

1.如上级部门关于2023年博士研究生面试有新的政策,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执行。

2.请同学们加入QQ群:473454507(备注真实姓名)。

3.面试过程中考生不得录制相关音频声频,更不得网上发布,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将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其面试及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024-23970346(魏老师)  

通讯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创新路135号3号楼422房间

邮政编码:110169  E-mail: zs@sia.cn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招生办

                     2023年4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