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09-07-01

(包括机械原理和机械零件)

一、适用报考的专业:机械类的考生

考试题型:填空(选择)题、 简答题、计算题、改错题

三、主要内容

机械原理部分

²     平面机构的结构分析:机构的组成;机构运动简图;平面机构的自由度的计算及计算自由度时应注意的事项。

²     平面机构的运动分析:速度瞬心及其在平面机构速度分析中的应用;用矢量方程图解法作机构的速度和加速度分析。

²     齿轮机构及其设计:齿轮机构的应用及分类;渐开线标准齿轮各部分的名称和尺寸;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的啮合传动;渐开线齿轮传动的重合度。

²     轮系及其设计:轮系及其分类;定轴轮系的传动比;周转轮系的传动比。

²     平面连杆机构及其设计:平面四杆机构的类型及应用;有关平面四杆机构的一些基本知识。

 

机械零件部分

²     螺纹联接和螺旋传动:螺纹联接特点及应用;螺纹联接的预紧和防松;螺纹连接的设计方法。

²     键、花键和销联接:键联接;花键联接;销联接。

²     带传动:带传动的类型;三角带传动的张紧装置。

²     链传动:链传动的特点及应用;链传动的结构特点;链传动的布置、张紧和润滑。

²     齿轮传动:概述;齿轮传动的失效形式;直齿、斜齿圆柱齿轮传动的受力分析;直齿圆锥齿轮传动的受力分析。

²     蜗杆传动:蜗杆传动的类型、特点及应用;蜗杆传动的失效形式及常用材料;蜗杆传动受力分析。

²     滚动轴承:滚动轴承的主要类型;向心推力轴承的径向载荷R与轴向载荷A的计算;轴承寿命计算;轴承组合的设计。

²     滑动轴承:滑动轴承的主要类型;典型结构及失效形式;轴承材料及轴瓦结构。

²     轴:轴的分类及用途;轴的材料;轴的结构设计。

²     弹簧:弹簧的功用和类型;圆柱形螺旋弹簧的结构、制造、材料。

四、考试要求   

机械原理部分

²     理解机构的组成;掌握机构运动简图的绘制;熟练掌握平面机构的自由度的计算及计算自由度时应注意的事项。

²     熟练掌握速度瞬心及其在平面机构速度分析中的应用;灵活运用矢量方程图解法作机构的速度和加速度分析。

²     了解齿轮机构的应用及分类;掌握渐开线标准齿轮各部分的名称和尺寸;熟练掌握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的啮合传动设计与计算方法

²     了解轮系及其分类;熟练掌握定轴轮系及周转轮系的传动比计算。

²     了解平面四杆机构的类型及应用;掌握有关平面四杆机构的一些基本知识及设计方法。

机械零件部分

²     了解螺纹联接特点及应用;理解螺纹联接的预紧和防松方法;掌握螺纹连接的强度计算及螺栓组连接的设计方法

²     理解键联接、花键联接及销联接的特点与应用。

²     了解带传动的类型、特点与应用;理解三角带传动的张紧装置的设计方法。

²     了解链传动的特点及应用;理解链传动的结构特点;理解链传动的布置、张紧和润滑方法。

²     了解齿轮传动的类型、特点与失效形式;熟练掌握直齿、斜齿圆柱齿轮传动的受力分析与计算方法;掌握直齿圆锥齿轮传动的受力分析。

²     了解蜗杆传动的类型、特点及应用;理解蜗杆传动的失效形式及常用材料;掌握蜗杆传动受力分析。

²     了解滚动轴承的主要类型;熟练掌握向心推力轴承寿命计算方法;了解轴承组合的设计方法。

²     了解滑动轴承的主要类型;了解典型结构及失效形式;了解轴承材料及轴瓦结构。

²     了解轴的分类及用途;了解轴的材料;掌握轴的结构设计方法。

²     了解弹簧的功用和类型;了解圆柱形螺旋弹簧的结构、制造、材料。

五、主要参考书目

   ²     孙桓、傅则绍主编《机械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²     濮良贵主编《机械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