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博士研究生佟玉闯荣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09-13

  近日,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博士研究生佟玉闯的学位论文《空间滑动机械臂在轨精准操控与协作规划研究》荣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佟玉闯于2017年9月进入沈阳自动化所攻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导师刘金国研究员指导下,她聚焦于解决空间机器人在轨服务中的技术挑战,围绕空间滑动机械臂的精准操控和协作规划中的难题,展开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方法,并将理论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任务。以第一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等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20篇,获得ICRRI 2020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并申请8项发明专利,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标兵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每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论文不超过100篇,均在本学科前沿理论方面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领域的先进水平。(人教处 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