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召开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融合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8-28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823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召开了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融合发展研讨会。所长史泽林、副所长刘连庆、部分学术委员会和工程委员会委员、青年科研骨干与青促会代表、新入所博士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科技处处长于海波主持。

  会上,刘连庆在发言中指出,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是相互需要且相互促进的,实现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贯通发展,对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至关重要。

  随后,朱枫、徐志刚、曾俊宝三位工程领域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关系的一点体会》《装配及含能材料制备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重大专项科学问题交流》的主题报告。张闯、田启岩、刘鹏翔、骆海涛、张嘉麟、杨啸六位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工作,以及将选题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思考。围绕如何改变基础研究选题与组织模式,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史泽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科研人员要深入了解我国加强基础研究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积极投入到支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研究工作中;管理部门要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地支撑研究所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协同发展。(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