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财务工作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董英慧主持会议

  

  创新路所区会议现场

  

  南塔街所区会议现场

  为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于近日组织举行了财务工作培训交流会。研究所科研财务助理、科研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结合研究所跨区办公实际情况,会议分别在创新路所区和南塔街所区举行。

  本次培训交流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推进国家科研经费改革举措在研究所落地见效,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会议由财务处处长董英慧主持。她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背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文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有力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活力。国家实行简政放权,但减政不是减责,放权不是放任,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相关要求,为研究所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财务处崔佳讲解了经费报销制度和流程,并结合日常财务工作进行了典型案例分析。她介绍了招待费、会议费、劳务费等费用的报销要点,中科院最新上线的ARP系统经济运行监管服务平台。

  财务处刘丹解读了国家最新科研经费管理政策文件。她重点围绕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的预算编制、预算调剂、结题审计、综合绩效评价等内容进行讲解,鼓励大家充分利用“放管服”政策红利,同时识别经费使用中的“红线”和“禁区”。(财务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