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组织开展“放管服”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宣贯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近期组织开展了“放管服”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宣贯活动,通过举办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宣讲会,使广大科研人员了解相关政策,合理合规运用科研经费。

  此次活动由财务处、科技处联合组织举行,结合多园区办公实际情况,两部门分别走进三个园区,与研究室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会上,财务处刘丹介绍了目前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背景,阐述了一系列国家和研究所关于优化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自贯彻落实《意见》以来,研究所完善内部管理规定,扩大了科研人员预算调剂自主权,扩大了结余资金留用自主权,结构性调整间接费用分配,减轻了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对于早期获批的中央财政专项、基金项目,允许在与项目负责人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执行间接费用方面新政策。切实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将《意见》有关政策红利及时释放给科研人员,努力做到“放得下、管得住、服得好”。

  会上,科技处赵宏宇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政策。结合新政策,针对研究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并于本年度结题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会议梳理了其科研任务及经费执行情况。

  本次活动是落实《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政策宣讲解读,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对国家及研究所科研“放管服”系列新政策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理解,有力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创新活力,促进研究所科技事业发展。(财务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