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22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4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集中展示研究所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爱科学 向未来”为主题,于5月21日举行了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多项成果和所内人员参与了中科院和辽宁沈阳市科技活动周活动,研究所还依托多个网络宣传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

沈阳自动化所参展成果

田启岩作科普讲座
  沈阳自动化所在哔哩哔哩、微信视频号和抖音平台开展了线上公众日活动,集合了“科技冬奥”创新成果展示、科普讲座、科学公开课、在读研究生学习生活分享和党员教育主题线上展厅,还集中展映了由研究所创作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影片和科普微视频。

科技冬奥创新成果展示
  在科技冬奥创新成果线上展示环节,研发人员详细介绍了成果亮点和他们所亲历的冬奥瞬间,展出的成果包括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多机器人跨域火炬传递技术研究与系统示范应用”项目支持下研发的水陆两栖机器人、水下变结构机器人、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飞行机器人和地面机器人,以及在“科技冬奥”其他重点专项项目支持下研发的实时图像引导的可视精准手术机器人系统和空中技巧滑雪跳台自动修整机器人系统。 

唐延东作报告

周晓锋作报告

在读研究生学习生活分享
  在“科学公开课”环节,机器人学研究室唐延东研究员在题为《光、成像、图像处理》的报告中介绍了光和成像的基本原理,复杂光照及坏天气下图像处理的应用;数字工厂研究室周晓锋副研究员在题为《万物皆算法》的报告中分享了算法的“前世今生”,以及在图像识别、自动驾驶、机器博弈等方面的应用。针对想要报考沈阳自动化所的学生群体,线上活动还设置了在读研究生分享环节,博士研究生佟玉闯和硕士研究生余闯分别分享了在学习、生活中的经历与感悟。 

《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蒋新松》
  为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活动期间还展映了讲述沈阳自动化所原所长、战略科学家蒋新松院士生平和事迹的纪念短片《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蒋新松》。作为我国机器人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蒋新松院士为了祖国与科学孜孜探索,逆境中气不馁,风雨中敢担承,用一生演绎了“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科学家精神。 

沈阳自动化所线上党员教育基地
  研究所还展出了“矢志卓越 智造强国”党员教育基地线上虚拟展厅,包括重温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发展百年历程、党的历史关键时刻图片、“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科研创新之魂”、我的支部我的团、优秀创新团队故事汇、先锋人物集结号、功勋墙和党的关怀等。 
  另悉,辽宁省暨沈阳市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公众科学日在沈阳举行了线上启动仪式,沈阳自动化所“潜龙”系列水下机器人、“海星6000”ROV、升力型高速自主水下机器人以模型形式亮相“大国重器”展,两台水下机器人以展板和视频形式亮相“科技冬奥”主题展,“基于WIA-PA无线技术的油井生产管控系统”和“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电网全域状态检测系统”亮相“双碳”战略行动主题展。 
  此外,作为启动仪式的一项重要内容,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副研究员田启岩作了题为《科技冬奥——机器人火炬传递》的科普讲座,并在所内线上公众日平台同步播出,线上观看累计超2.5万次。研究所还参与了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寻找科学锦鲤”活动。 
  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每年定期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研究所一线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积极投身到科普工作当中,多方式多平台展示沈阳自动化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扩大了研究所的社会影响力,体现了科研“国家队”通过科学普及的方式回馈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党务工作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