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暨封锡盛院士八十寿辰庆祝会

发布时间:2021-12-20

  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了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暨封锡盛院士八十寿辰庆祝会。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科学出版社东北分社社长张震,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以及他培养的研究生代表,研究室主任、支部书记、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及在读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周船主持。

 

 

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致辞 

  与会人员首先共同观看了封锡盛院士培养的研究生的祝福视频短片。桑子刚宣读了有关领导的贺信。桑子刚代表所党委和领导班子致辞,对封院士在半个世纪的科研生涯中,心系国家发展,在水下机器人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封院士作为我国水下机器人事业的先驱和重要奠基人之一,为我国水下机器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封院士潜心研究、孜孜探索,为中国水下机器人发展贡献了一批原创性的学术成果。封院士桃李芬芳、教泽绵长。桑子刚代表所党委向全所党员、职工及研究生发出号召:要进一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最后,桑子刚代表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全所职工及同学们向封院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祝愿封院士学术之树常青,寿诞快乐,春晖永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致辞

  马越红致辞,她代表沈阳分院分党组、领导班子、全体职工和中国科学院沈阳院士联络处向封院士寿辰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她在致辞中指出,封院士堪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综合办公室主任周船主持会议

 

 

研究室主任代表李智刚发言

 

 

毕业生代表张禹发言

 

 

新职工代表孙洁发言

  研究室主任代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党总支书记李智刚,毕业生代表、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张禹,新职工代表、海洋机器人前沿技术中心孙洁分别发言。

 

互赠纪念品

  随后,马越红向封院士赠送了中科院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沈阳院士联络处贺信并向封院士献花。桑子刚向封院士赠送了《封锡盛院士科技活动生涯》书籍和水下机器人纪念徽章。封院士分别回赠了《封锡盛 高秀春伉俪作品集》。

 

 

封锡盛院士作报告

  封院士作了题为《“海人”之歌》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我的科研之路、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海人”精神与文化、“海人”之歌四部分。他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几十年来与海结缘,从事水下机器人事业的收获与心得,回忆了他所亲历的“海人一号”、“探索者”号、CR-01和CR-02研发过程中直面难题与挑战,不断取得水下机器人技术突破性进展的振奋人心的历程,以及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机器人40年发展。随后,他与大家分享了与蒋新松、童世璜、徐凤安等所内外水下机器人领域老科学家共事的经历,通过具体事例反映出这些老科学家淡泊名利、严谨实干、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团结合作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以及扎实的理论功底,带给与会人员尤其是研究生们工作与治学的启发。报告的最后,封院士铿锵有力地为大家朗读了他的原创诗词作品“海人之歌”。报告在一波波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报告会现场

  封院士深情而又质朴的讲述,深深吸引了与会人员。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更加笃定科技报国的信念,以蒋新松、封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将沈阳自动化所精神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代代相传,为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合影

 (综合办公室、党务工作办公室、人事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