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召开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09

梁波发言

封锡盛发言

会议现场

  12月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召开了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会议,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和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梁波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封锡盛出席会议。 

  会上,纪委副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希汇报了本年度开展的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科研原始数据核查等方面工作。王希与文献情报中心孙静分别就《科研原始数据管理暂行办法》《论文发表管理办法》的起草、意见反馈、修订情况做出说明。委员们逐条审阅给出修改建议并就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开展热烈讨论。监察审计办公室王易生介绍了中科院科研诚信信息管理系统及《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论著引用的通知》主要内容。

  封锡盛表示诚信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应以诚信的理念走学术之路,搞科技创新,担时代之责。他认为相关制度的制定要结合单位具体情况量体裁衣,针对研究模式的特点灵活构建管理评价体系,既要保障学术自由又要起到规范化的作用。梁波指出要通过多部门协作机制加强对科研原始数据的管理,坚持科研诚信教育,结合研究所实际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营造良好学术生态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