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开展“财务服务进科研”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30

董英慧主持会议

董威作报告

培训现场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织开展了“财务服务进科研”系列活动,共举办了四场近200人参加的科研经费管理培训。

  此次活动由沈阳自动化所财务处举办,结合跨区办公实际情况,每周走进一次研究室,旨在加强对科研经费的预算编制、经费使用、财务审计等方面的管理,提高科研经费资金使用效益,做好结题验收工作。

  在首次培训活动中,财务处处长董英慧主持会议。她介绍了目前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综合绩效评价的总体背景,强调课题负责人务必要加强对经费管理的重视。培训邀请了从事国家科技计划审计工作多年的审计专家、注册会计师董威,他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审计关注要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与在场课题负责人就经费管理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此次培训设创新路所区主会场和南塔街所区、新岛街所区两个视频分会场,出差人员由腾讯会议远程在线参会。

  另外三场培训分别走进了新岛街所区、南塔街所区和创新路所区,由财务处项目经费主管张天娇、刘丹和崔佳讲解。培训重点围绕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军口科研课题经费管理、报销制度与流程等内容展开。在提问答疑环节,财务工作人员与一线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经费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为达到预期培训效果,财务处梳理收集了相关政策文件,印发《重点研发计划制度汇编》和《研究所报销制度汇编》,组织向各课题组发放,方便科研人员随时查阅。

  近年来,随着科技经费改革的深入,国家出台了诸多规章制度, 在新形势下,科研人员面临“十三五”期间课题结题审计验收和“十四五”期间申请课题编制预算工作,具有了解国家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的迫切需求。此次系列培训活动对于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化解科研报销繁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作用,得到了广大科研人员的高度认可。此外,活动将财务服务走进科研工作中,将财务管理与科研业务紧密结合,为进一步实现业财融合的财务管理升级奠定坚实基础。(财务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