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章昱昭、鞠默然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1-07-28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章昱昭、鞠默然获得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

  章昱昭是沈阳自动化所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她学习刻苦,对待科研工作严谨认真。在导师李文荣教授和刘连庆研究员的指导下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合作,针对胃癌中的早期腹膜转移难以诊断问题,提出了基于光诱导电液动力学(OEK)的免标记快速分离和表征胃癌细胞电学特征的微流体方法。团队制作了基于OEK的微流控芯片,建立了细胞的极化模型和细胞膜电容的求解模型,对病人腹水中的胃癌细胞和腹腔灌洗细胞进行了分离和电学特性的表征。最终成功从患者的腹水中分离出胃癌细胞,与传统的临床腹膜转移检测方法相比,该方法解决了灵敏度低的问题,可以在5分钟内分离并收集OEK微流体芯片中的胃癌细胞并实现对细胞膜电容的分析,这些数据可用作细胞生物标记信息的一部分,为未来揭示胃癌腹膜转移机制的研究提供基础。围绕该项研究的成果最终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其研究工作对将基础科学应用到临床医学上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的应用价值。

  鞠默然是沈阳自动化所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博士研究生。他学习刻苦,工作严谨,在罗海波研究员的指导下,围绕小目标检测算法开展理论和技术研究,先后提出了一种基于过滤机制的空中红外弱小目标检测方法、一种基于超分辨率重建的小目标检测方法和两种面向小目标检测的图像预处理方法,提高了小目标检测的性能,为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鞠默然围绕工程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华为开发者大赛(Atlas赛道)全国一等奖。博士期间共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8篇,EI收录6篇,其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人教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