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徐志刚研究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1-04-30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了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奖。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智能产线与系统研究室主任徐志刚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徐志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及卡脖子问题,长年致力于易爆危险品安全智能生产线研究。在国家863计划、基础科研等项目支撑下,创新形成高效、高安全、高柔性危险易爆品智能制造技术体系,在国内研制成功四大领域易爆危险品的安全智能生产线,实现危险工序的无人化生产,缓解了危险品“产能提升与安全减人”的行业矛盾。面向国家空间站建设和探月工程等重大航天工程地面测试需求,研制成功“天宫一号”—“神州八号”、“天宫二号”—“神州十一号”空间对接,探月二期“玉兔号”月球车、嫦娥5号“绕月轨道弱撞击式对接”等测试装备,实现了航天器及航天机构地面高精度测试,为重大航天工程成功实施提供了先进的测试技术与装备保障,其中“天宫—神舟”空间对接缓冲试验台技术入选了中央电视台“大国重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