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06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42日,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召开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杰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汉院士,学术委员段宝岩院士、王耀南院士、毛明院士、乔红院士、王天然院士、封锡盛院士、赵杰教授、席宁教授、王越超研究员、于海斌研究员、史泽林研究员出席了会议。中科院发展规划局重点实验室处处长潘韬,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刘连庆研究员、科技处处长于海波研究员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史泽林研究员首先代表研究所对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发展给予的帮助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依托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实验室的发展。潘韬代表主管部门致辞,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科院重点实验室改革重组的思路和进展,并向新一届学术委员颁发聘书。

  会上,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海斌研究员作了2022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对2022年主要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他介绍了重要科研进展,总结了人才及条件建设、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情况,规划了实验室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随后,实验室赵新刚研究员、张伟研究员和张运修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柔性外骨骼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技术研究”“空间机器人操控技术与在轨应用”和“深海漫游型机器人关键技术”报告。

  与会学术委员对实验室2022年度的进展、研究成果分别进行了质询和点评,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工作,一致认为:实验室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在机器人与人融合、机器人与环境融合、机器人与信息融合等基础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共性关键技术和系统研制方面,取得了有影响力的突破,为我国深海探测、空间站建设、青藏高原科考、北京冬奥火炬传递等提供了关键技术和装备支撑;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重视培养年轻人才、积极吸引优秀人才,新增多位国家级人才和基础研究青年团队。与会委员表示,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基础科学问题,聚焦主要方向布局重点任务,继续在国际和行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最后,于海斌对学术委员的支持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将充分发挥好实验室自身优势,做好战略规划,保障实验室长远发展。(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