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王启明研究员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20-11-13

王启明作报告

  11月9日,“中国天眼”FAST总工艺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王启明研究员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启明作了题为《“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介绍》的学术报告。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主任赵吉宾主持报告会,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王启明在报告中带领与会人员走入FAST、了解FAST,他表示,FAST是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简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从提出概念到建造完成历时22年,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之重器。报告中,他介绍了FAST的产生起源、基本原理、历史研究进展、望远镜的结构建造过程、以及创新成果。报告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

  王启明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FAST总工艺师、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技术总监。1982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2000年于东北大学获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机构学、大射电望远镜结构设计等。自2000年起一直在FAST研究团队工作,曾获中国科学院首届十佳“科苑名匠”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广西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等奖项。(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