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蒋新松光电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25

  11月24日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蒋新松光电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史泽林、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雷、副所长李硕、纪委书记以及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代表参加了仪式会议由孙雷主持。

  

  于海斌与史泽林基地揭牌

  于海史泽林首先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该基地位于沈阳自动化所创新路所区,由科学家精神展馆、所史馆、科技成果展馆、党员教育基地和蒋新松塑像广场组成,占地面积914平方米。基地展示了以蒋新松为代表的沈阳自动化所老科学家风采,研究所特色科学家精神——“海人”精神内涵研究所所训内涵,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展品、文件、手稿等资料,运用多媒体、VR与展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研究所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多个学科领域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同时,也是党员“三会一课”、联学联建、教育培训等现场教学场所。近期,研究所获得批准挂牌“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孙雷作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

  随后,孙雷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建设背景与初心》的报告。他介绍了研究所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的优良传统;回顾了在中科院党组部署、沈阳分院分党组指下,科学家精神基地的建设历程;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出了研究所下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工作思路。

  

  于海斌、史泽林为突击队授旗

  在“蒋新松光电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冠名授旗仪式上,海斌、史泽林同为突击队授旗。突击队长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主任、党总支书记伟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突击队始终践行蒋新松院士身体力行的“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精神,积极投身光电科技攻关,努力实现光电科技创新突破。

  

  会议现场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基地沈阳自动化所党将依托基地,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对内面向所内职工、学生,开展学习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对外作为支部联学联建的重要载体;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与选树、宣传身边典型相结合,强化身边榜样力量,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科研人员不断开拓创新;发挥以老科学家命名突击队作用,通过加强组织层面带动作用,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党办)

  

  参观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