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2-01-28

所长史泽林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部署报告

党委书记桑子刚主持会议

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史泽林为“人才培养奖”获奖者和“优秀团队奖”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书记桑子刚、王天然院士为“敬业贡献奖”和“技术创新奖”获奖者颁奖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封锡盛院士为“管理创新奖”、“前沿研究奖”和“科研保障奖”获奖者颁奖

 

副所长刘连庆、副所长曾鹏、纪委书记周峰为“优秀研究生奖”和“新人新锐奖” 获奖者颁奖

 

2022年迎春联欢会

  1月2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大会由党委书记桑子刚主持。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封锡盛,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获表彰的同志参会。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共分三个会场。

  史泽林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创新能力,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的报告。他指出,一年来所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史泽林在报告中系统总结了研究所2021年度重点工作:一、全面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二、顺利完成领导班子换届;三、“十四五”规划及深化改革方案获得院肯定;四、获得一批国家及院省重要科技奖励;五、多项成果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成就展;六、取得了一批新的亮点科研成果;七、人才培养再创佳绩;八、基础研究再上新台阶;九、持续改善园区科研办公和生活条件。

  在回顾年度科研工作时,史泽林总结了研究所在2021年取得的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亮点成果,包括水下机器人装备应用取得重要进展,国家重点型号任务通过设计定型审查,一批航天工程项目取得成功,面向重点领域的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投入工业应用等。他指出,研究所2021年新签合同保持良好态势,国家任务经费占比、国家任务人均科研经费、承担国家任务经费总量三项指标均在中科院名列前茅,研究所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

  史泽林还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内容,汇报了5个主攻方向、4个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在2021年取得的进展,并在报告期间带领全体职工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的详细内容。

  史泽林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体员工要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创新能力,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继续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目标迈进。

  随后,史泽林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一是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三是高质量完成在研、在产任务;四是积极策划争取国家重大项目;五是改革基础研究评价体系;六是推进落实“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七是加强投资管理,做好成果转移转化;八是着力解决职工关注问题;九是做好安全、保密、保卫工作;十是需要大家思考的问题。他列出了事关研究所发展的10个问题,引导全体职工对照“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就如何定向、如何选题,如何提升基础研究产出效益等问题展开深入思考。

  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新篇章。史泽林表示,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按照“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进行了冠名奖颁奖,表彰了2021年度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极地科考应用团队、IDE团队、工业无线控制网络团队、型号批产团队获“优秀团队奖”;于海波、焦念东获“人才培养奖”;魏景阳、谭智铎、王锴、赵宇辉、曾俊宝获“技术创新奖”;杨丽英、田启岩、田远征、宋海龙、齐试航、张吉忠、段彬、周静获“敬业贡献奖”;胡静涛、胡琨元、张耀生获“科研保障奖”;祁峰获“前沿研究奖”;金天翼、纪晓楠获“管理创新奖”;孙干、来俊、李俊麟、李晨曦、孔令斌、王超、张斌获“新人新锐奖”;谈晓伟、张岳星、佟玉闯、冯浩、刘硕获“优秀研究生奖”。

  颁奖结束后举行了2022年迎春联欢会,职工们以精彩纷呈的表演抒发了对未来的美好祝愿与期盼。(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