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018.10.29):“海星6000”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下潜深度首破6000米

发布时间:2018-10-30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星6000”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日前完成首次科考应用任务,最大下潜深度突破6000米,创我国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ROV)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本次科考应用航次于10月1日正式启航,历时26天。是2017年“海星6000”海试成功的基础上,针对科学目标设计的首次科考应用,先后完成了9个不同深度的综合科考潜次。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机器人研究室主任李智刚:尤其是在台西南冷泉以及在加瓜海际以东,临近琉球海沟方面海域我们取得了大量的海底样本以及数据资料。

“海星6000”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制成功的6000米级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ROV装备。在历时三年的研制过程中,突破了超长铠装缆的实时状态监控与安全管理、自适应电压补偿的长距离中频高压电能传输、近海底高精度悬停定位以及深海浮力调节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

李智刚:利用该型水下机器人不仅在海底棱山区进行了生物取样和观测,而且获取了总重量达400公斤的海底岩石,大强度连续地作业进一步证明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在6000米级科考潜次中,“海星6000”连续工作3小时,完成了近海底生物调察、海底特征表层沉积聚成物获取等任务,最大工作深度6001米,创造我国ROV最大潜深的纪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