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2010.08.18):中国智能水下机器人在北极科考中展露身手

发布时间:2010-08-19

新华网“雪龙”号8月18日电(记者张建松)恶劣的极地环境制约着人类科学考察活动向纵深拓展,不过可以开发聪明的机器人作为“代理”。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中国自主研制的智能水下机器人“北极ARV”展露身手。
  在北纬87度附近北冰洋一块大面积海冰上,中国第四次北极科考队建立了“长期冰站”。“北极ARV”从一个狭小的冰洞里,潜入了这块大面积海冰的底部,圆满完成了各项冰下调查工作,并成功实现了冰下自主导航和自动航行,刷新了中国水下机器人在高纬度的作业记录。
  在调查中,“北极ARV”在冰下针对不同的水平断面,进行了连续多日的重复观测。其搭载的温盐深测量仪、仰视声呐、光通量测量仪和两台水下摄像机,获取了大量基于海冰位置信息的海冰厚度、光学及海冰底形态等多项关键的科学数据,成功实现了冰下多种测量设备的同步观测,为深入研究北极海冰快速变化机理奠定了技术基础。
  在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和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的共同资助下,“北极ARV”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此次已是第二次参加北极科考活动。相比于2008年首次参加北极科考,经过一系列改造的“北极ARV”身手更为“矫健”。
  极地蕴藏了丰富的自然和科学资源。随着极地科考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提升和拓展,在科学考察手段中引入高技术装备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研究的对象。智能机器人作为一种高技术装备,集成相关科学载荷,部分替代科学家的作用,实现漫游、观测、采样、分析等功能,对实现大范围、深层次的极地科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第四次北极科考队领队、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吴军说,“北极ARV”冰下调查作业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水下机器人技术正日益成熟,在今后的北极科考中,将会提供一种较大范围内的先进、连续、实时冰下观测的技术手段,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北极科考的观测能力与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