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微纳米机器人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7

  最佳学生论文奖获奖证书

  

  双驱动纳米机器人的驱动与药物递送

  靶向治疗是微纳米机器人技术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吸引了诸多科学家开展深入研究。目前大部分研究中,采用的是传统无孔结构的单驱动机器人,递送效率和使用效果受到限制。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米课题组科研人员通过可控化学组装的方式,制备了尺寸在476 nm的酶/磁双驱动仿花状多孔纳米机器人。该纳米机器人可通过催化分解内源性燃料尿素为自身提供动力,通过外部磁场控制机器人的前进方向;通过静电吸附法负载抗癌药物,并携带药物靶向运动至靶点癌细胞处释放药物。

  科研人员对该纳米机器人的运动轨迹和载药前后的吸光度进行了测试,对均方位移、扩散系数、载药包封率等参数进行了数据分析。实验结果表明,相比于传统无孔结构的单驱动机器人,双驱动多孔纳米机器人的运动效率提高了108%,载药率提高了85%

  2022机器人与仿生学国际会议(The 2022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Biomimetics: IEEE ROBIO 2022)上,微纳米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吴君峰等依据上述成果撰写的论文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

  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青年团队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