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软件定义的工业异构网络融合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12-29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软件定义的工业异构网络融合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项目评审专家、高技术中心领导、项目与课题负责人以及技术骨干等30余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绩效评价会。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绩效评价汇报,审阅了会议相关资料,观看了视频和现场连线的演示。经过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经专家组综合评定,项目通过验收。

  在该项目支持下,科研团队提出了基于软件定义的工业融合网络体系结构,突破了网络可动态重构、异构协议转换、混合业务流确定性传输等关键技术。基于上述技术,研制了工业SDN交换机、工业SDN管理器、异构协议转换装置等关键设备,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SDN网络系统,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技术和特色的工业软件定义网络整体解决方案。此外,推进了技术标准制定工作,推动技术成果形成了3项行业标准,项目组编制的《工业SDN技术读本》,和参与编制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网络连接白皮书》已正式发布。

  项目成果在吉利汽车、新力动力企业进行了示范应用和规模化实地部署。成果通过产品销售、技术服务等形式应用于多家龙头企业,协助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在支持可重构的工业融合网络体系架构、基于混合业务流跨网融合调度的确定性传输机制等方面具有创新性,项目成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科研团队成员分别来自沈阳自动化所、北京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沈阳中科博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在项目管理方面,构建了“产学研”结合的科研团队,建立了高效率的项目组织体系,采用了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