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实验舱里的沈自所智慧——科学实验柜主结构

发布时间:2022-07-26

  问天实验舱部署的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与低温存储柜和变重力科学实验柜的主结构均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承研。这是2021年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以来,沈阳自动化所继续为中国空间站建设提供重要装备。 
  科学实验柜主结构是多个在轨科学实验系统的结构主体,用来装载科学研究实验设备和设施,提供机、电、热、通信等工作接口,其最大特点是具备优异的动态承载及减振能力,避免科学实验设施在发射过程中因强烈振动和冲击造成损坏,影响后续科学实验的正常开展。
  针对载人空间站建设需求,沈阳自动化所科研团队从2010年起,从零开始开展科学实验柜主结构的技术攻关,突破了动力学参数优化、产品轻量化等关键技术。在完成了三轮样机研制、数十次力学环境试验考核之后,技术方案被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系统总体采纳,成功研制了现在的上天产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