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成果获2021年度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7-19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辽政发〔2022〕17号)。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果“海斗号全海深水下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全海深水下机器人对于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本项目实施之前,我国在全海深水下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处于空白;在本项目立项实施时,国际范围内全海深水下机器人也处于空白时期。本项目面向世界海洋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全海深水下机器人核心技术,提出自主遥控多操控模式总体技术解决方案和紧凑型全海深水下机器人优化设计方法,发明全海深应急安全保障装置、补偿式承压封装工艺和全海深光纤微缆的综合管理方法,研制成功我国首台全海深水下机器人,实现最大下潜深度可达11000米的全球海洋深度覆盖能力;发明全海深高精度深度探测与地形匹配定位方法,实现我国全海深水下机器人万米科考应用零的突破。 
  海斗号累计海上下潜应用达40次。在辽宁省大连獐子岛海域完成10余次下潜,为我省海洋资源勘查提供了大量视频影像资料;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海斗号连续三年代表国家在全球最深海区开展万米科考,实现11次万米试验与应用,获得我国首批全海深重要数据资料。(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