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飞秒激光微纳加工及生物学应用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25

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机理及细胞选择性生长调控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飞秒激光微纳加工及生物学应用取得新进展。飞秒激光微纳加工与双光子4D打印是课题组新开辟的研究方向,旨在利用飞秒激光超快加工开展生物界面调控与柔性脑机接口研究,为生命科学和脑科学研究提供新的使能技术。
  飞秒激光加工是利用其多光子非线性吸收特性,具有分辨率高、材料适用性广以及热损伤小等优势。研究团队首先构建了双波长飞秒激光加工系统,能够实现大范围、三维高精度微纳加工。针对细胞行为学和细胞团簇捕获的研究需求,研究团队创新性的提出了单脉冲飞秒激光双光子聚合方法,结合毛细力自组装原理,制备了三维微图案化微结构阵列,成功实现了MCF-7细胞的选择性生长调控。研究成果发表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近年来,沈阳自动化所微纳米课题组在微纳光学与生物传感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并取得了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学术成果发表在Advance Sciences (2022), Biofabrication (2022), Lab on Chip (2021, 2022), Optical Express (2021)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受到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