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国内首条自适应可重构电梯柔性装配线正式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12-15

电梯上坎门头自适应可重构柔性装配线

获奖证书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中科院先导等项目支持下,针对电梯大批量定制的需求,经过近两年的攻关,创新性地设计、研发出的国内首条电梯上坎门头自适应可重构柔性装配线正式通过验收,并获得国内自主品牌电梯龙头企业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

  当前,我国离散制造业正逐步从批量化生产阶段向个性化定制生产阶段转变。但当前的大批量、刚性制造模式却难以满足大批量个性化定制生产的需求。电梯、航空航天等装备具有典型的大批量个性化定制属性,上述行业遇到的挑战是:批量化、刚性生产系统是针对已知的、既有产品的工艺流程专门设计的,且不具有灵活性,产品设计变更后,生产系统停产、离线更新周期长。

  针对上述难题,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科研人员创新性地自主研发出上坎门头柔性装配机构,针对上坎门头近百个零件的高灵活性、难以固定的难题,自主研发出多个工艺环节的二次精确定位机构和自适应工装系统,使各个工位自动调整或切换定位系统以及工装夹具,从而使生产系统能够兼容现有20余种产品及未来新增产品的混线生产;研发出电梯设计制造一体化软件平台,打通从客户选配、个性化订单生成、产品设计变更到控制系统软件环境的信息孤岛,从而缩短产品设计、制造周期;研制出电梯上坎门头管理控制一体化软件,使工序工步能够快速重构、控制程序代码能够自动生成,从而缩短当产品设计变更时,生产系统的离线调整周期,从而进一步缩短产品的交付周期。

  通过上述关键技术的突破,构建出国内首条上坎门头自适应可重构柔性装配线,实现了电梯上坎组件的全无人化柔性生产,使产能提升了2倍以上,成本节约了360万/年,从设计到制造的订单交付周期缩短了40%。今年4月,在2021年度中国自动化产业年会上,该项目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发的“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工程项目奖”。 

  该项目在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实施后,极大提升了该企业的行业竞争力,获得了公司的高度认可,并已经启动第二条上坎门头柔性装配线的采购。同时,该项目通过正式验收的消息,也引起Otis、三菱等合资品牌电梯厂商的高度关注,并已经邀请团队为其设计、实施上坎门头柔性装配线。此外,该项目的核心技术和软件还有望应用推广到钣金加工、航空航天等大批量个性化定制属性鲜明的行业,促进解决上述行业由于产品设计变更而导致的工序工步、控制程序、生产单元离线调整时间过长,交付周期过长等难题,提升大批量个性化定制的灵活性和智能化水平,从而助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