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复合材料表面激光处理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12-13

  11月17日,由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组织举行的复合材料表面激光处理技术项目现场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该项目负责人沈阳自动化所乔红超研究员作现场汇报,专家一致认为工艺研究内容丰富详尽,在线检测系统先进,相关成果得到专家组一直认可,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复合材料作为机翼、外襟翼、垂尾、平尾和非承压机身等结构核心材料,其脱模剂的清洗质量直接影响后期喷漆与胶接质量,因此采用激光表面清洗,代替机械打磨法去除碳纤维复合材料表面的残余脱模剂,具有高效、彻底、可控等优点。

  针对脱模剂无损剥离机制复杂,清洗阈值范围狭窄,温度敏感,过程控制难度大等问题,本项目深入开展了激光清洗的损伤阈值、无损阈值计算复合材料激光清洗工艺、去除机理以及表面激光去除质量与热效应控制等研究;探索了激光清洗工艺窗口下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规律,实现复合材料表面脱模剂的无损剥离;建立专家工艺数据库,进行分级标定;搭建了温度、激光光谱及成像在线同步检测反馈系统,完成激光清洗的选区以及路径规划,攻克了激光清洗过程多元参数监测动态矫正与在线评估技术难题。(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