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工业承压设备检测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19

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合影

  近日,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12号),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编制的国家标准《大型工业承压设备检测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GB/T 40574-2021)正式发布。

  《大型工业承压设备检测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制订工作获得了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制造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重点专项的资助,于2019年12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启动,起草工作组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斌研究员担任起草工作组组长,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参加了起草工作。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59)、全国特种作业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SAC/SWG13)对标准的起草工作给与了方方面面的指导和帮助。

  目前,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从国家安全战略的角度研制各种用于特种设备定期维护的检测机器人,特种设备检测机器人有着明确的应用背景和市场。国家在特种设备的生产、使用、检验检测等多个环节制定了严格规定,实行全过程监督,这也促使了国内特种设备检测行业的崛起与快速发展,特种设备检测机器人正在向产品化、产业化发展。《大型工业承压设备检测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规定了大型工业承压设备检测机器人的术语和定义、分类和型号编码、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要求等内容,为我国大型工业承压设备检测机器人的研制、生产、应用和推动国家特种设备检测装备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