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两项STS区域重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5-27

会议现场

活动合影

  5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先进轨道交通轴承制造智能车间示范”、“高温电工级氧化镁智能化生产线示范应用”通过验收。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史泽林、科技处副处长徐皑冬参加了验收会。

  此次会议由中科院沈阳分院组织举行,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杜劲松研究员、王卓研究员的项目汇报,对现场应用情况进行了视频考察,并对验收资料的完整性、合理性进行了审查。

  经过充分质询与讨论,验收专家组认为,“先进轨道交通轴承制造智能车间示范”项目突破了先进轨道交通轴承制造涉及的关键技术,构建了智能车间,减少人员78%,效率提高30%以上,保障生产制造过程连续稳定,按照统一标准执行质量检测,年产能达到4万套以上,总体实现“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标要求,符合企业技术升级需求。“高温电工级氧化镁智能化生产线示范应用”项目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高温电工级氧化镁普粉粒度专家控制、改性智能配比、高温炉自动控制为核心的智能测控系统和全流程管理系统,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并部分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并创建了国内首条4000吨/年的高温电工级氧化镁智能制造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了33%,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专家组对项目指标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作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类项目以成套技术示范与转移服务、专项研发与联合攻关服务、委托研究与专项咨询服务、公共检测与平台试验服务、知识产权运营与管理服务等为主要内容,建成五个服务子系统,以及由区域中心、专业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研究所联合中心、与企业共建中心等五类分中心为骨干结点的STS网络,使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价值增值,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