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多台套空间产品应用于载人空间站核心舱

发布时间:2021-04-29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4月29日11时23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由长征5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中,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了核心舱医学样本分析与高微重力科学实验柜(简称高微柜)和无容器科学材料实验柜的主结构子系统、公用支持设施主结构子系统、高微柜悬浮实验系统自动锁紧释放机构与视觉导航子系统等产品的研制工作,入轨后将在空间站核心舱内开展系列科学实验任务。 

  高微重力科学实验柜主结构和无容器材料实验柜主结构均采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可重构和可拓展构型,具有指标先进、维修便利、兼容拓展、国际接口等优点,其功能是为实验柜科学载荷提供机构和结构接口,能够承受运输、发射、在轨过程中的各种负载,为空间站内进行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基础物理等方面的前沿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持。 

  高微柜悬浮实验系统自动锁紧释放机构与视觉导航子系统位于高微重力科学载荷内(高微柜下半部分),可满足悬浮实验台发射锁紧、在轨自动解锁与重复锁紧,悬浮实验台舱内飞行自主导航等任务需求,为确保悬浮实验系统完成科学实验提供重要保障。 

  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和国家太空实验室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明两年内,我国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后将至少在轨运行10年,在此期间国家太空实验室将开展大规模多学科的空间科学研究、技术验证和空间应用。 (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