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雀”自主飞行机器人开展灾后观测与数据采集实际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22

无人机江口图像采集

科研团队合影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云雀”自主飞行机器人,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色东普沟开展了灾后现场图像采集与监控工作。 

  色东普沟位于西藏林芝境内,地处雅鲁藏布江左岸,易发冰川滑坡及泥石流灾害,冰崩体、冰碛物以及沿沟堆积的坡残积物堆积形成堵江坝和堰塞湖,对下游的印度、孟加拉等国家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国际影响较大。 

  面对峡谷中地形复杂、气流不定等特点,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海拔环境科考辅助机器人”项目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任务与执行方案,明确了安全低空航线与数据采集方式。本次灾后观测过程中,“云雀”在短暂的窗口期,于峡谷中高速驶向目标点,距起飞点3.5km处抗6级风稳定悬停,完成了图像实时采集与环境监控任务。本次观测任务的顺利实施为高原无人化远距离精细观察提供了解决方案,拓展了高原机器人化科考的应用领域。 (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