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在人机融合智能领域取得显著进展

发布时间:2021-02-05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关于表面肌电信号分析的两篇综述文章分别被自动化学报英文版和自动化学报中文版录用。两项研究系统性地总结了表面肌电识别领域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为开展人机融合智能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表面肌电意图识别技术是人机融合智能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在智能假肢、康复机器人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常常受到电极偏移、个体性差异、肌肉疲劳、肢体姿态或其他综合性干扰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表面肌电识别技术难以推广使用。如何克服上述因素影响是目前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沈阳自动化所医疗康复机器人团队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非理想肌电的概念,建立了非理想肌电分析的框架体系,在构建肌电数据集、探索深度学习和迁移学习方法,以及肌电分解技术研究等方面,对未来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展望,文章被《自动化学报》中文版录用。针对电极偏移这一难点问题,团队提出了一种自适应矫正方法,可以估计出环形传感器偏移的角度,将动作估计精度提高了35.72%,相应成果收录在IEEE J. Biomed. Health Inform

  同时,科研团队融合深度学习的特征提取能力和模型泛化能力,对动作分类、角度估计、力估计、多模态信息融合、个体性差异以及鲁棒性等问题结合深度学习方法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分析了目前主要的问题及对应的解决方案,并展望了未来研究方向,文章发表于IEEE/CAA J. Autom. Sinica

  与人共融是机器人技术发展的重要特征,将人的智能与机器人的智能相融合推动了与人共融机器人的发展。长期以来,课题组致力于人机融合智能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是国内最早利用表面肌电进行人体连续运动意图估计的团队之一,首次提出基于运动单元分解的运动意图识别方法,开发了手部康复系统、踝关节康复系统、上/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等系统并结合患者开展临床试验,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了IEEE Trans. Ind. Electron, IEEE Trans. Neural Syst. Rehabil. Eng等顶级国际学术期刊上。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