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皮肤癌早期诊断的多参数有源太赫兹成像技术”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0-10-30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试点专项 “面向皮肤癌早期诊断的多参数有源太赫兹成像技术” 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并被推荐至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进行成果宣传。

  在项目负责人祁峰研究员的带领下,针对太赫兹癌症检测成像分辨率不足的技术瓶颈和国产太赫兹核心器件缺乏等问题,科研人员从波动性出发提出并实现了超分辨成像方法,自主开发了包括波源、透镜以及探测器等核心器件。其中波源和透镜主要性能指标超国外同类进口产品,大幅提高了太赫兹成像系统性能。

  太赫兹成像实验室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以及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了皮肤癌、胃癌、肠癌和动脉硬化等疾病研究,证实了该方法在医疗检测中的有效性,后续将瞄准快速准确诊断与医院深度合作,推动太赫兹成像及光谱技术的医疗应用,服务公共健康事业。(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