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承担的“无人船在海事安全监管中的应用研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11-14

  11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交通运输部辽宁海事局“无人船在海事安全监管中的应用研究”课题在大连通过结题验收。
  “无人船在海事安全监管中的应用研究”是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为“十四五”装备发展规划设置的16项基础科研课题之一。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辽宁海事局、广西海事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等6家单位代表及5位特邀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原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辽宁海事局局长郑东兵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与会代表听取了沈阳自动化所项目组人员对课题研究背景、理论基础、研究重点、难点及结题成果等内容的汇报,观看了无人船应用性示范试验的视频演示。经专家组质询讨论,一致认为本项目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正确,研究方法科学,提交的文件资料齐全,内容详实,高质量、超额完成了项目合同中规定的研究任务,符合结题评审要求,同意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大连庄河海域海上风电场

模拟风电场可疑船只调查取证 

  该课题对国内外无人船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了无人船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研究了无人船在海事安全监管中的作用及应用领域,开展了无人船在海事安全监管中的应用性示范试验,提出了无人船在海事安全监管及航海保障中应用的发展思路。课题研究成果为无人船海事应用及“十四五”智能海事装备发展、助力我国海事安全监管和航海保障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沈阳自动化所在无人船(艇)方向取得了快速发展,先后成功研制了“先驱号”、“勇士号”、“远航一号”等无人船(艇)平台,突破了态势感知、在线地图构建、随机障碍自主规避、目标跟踪、艇群协同、自主回收等关键技术,在海岸测量、海事监管及警戒巡逻等领域实现了应用拓展。(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