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号海洋观测无人帆船完成首次海上试验

发布时间:2019-11-13

“海鸥”号海洋观测无人帆船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海鸥”号海洋观测无人帆船在青岛完成了海上试验。“海鸥”号无人帆船在航向控制、保持、位置保持、路径跟踪等方面表现出了良好的控制能力,达到了预期的试验目的。

  无人帆船是一种以风能海洋环境为驱动动力的新型海洋机器人,适用于长时间、大范围海气界面观测作业,具有远程可控、数据实时传输、低成本的特点。“海鸥”号无人帆船重180kg,船长3.5m,设计航速3kn@7m/s风速,其以风力作为航行驱动力,以太阳能为控制系统和传感器供电,可实现长时间连续作业。

  与传统的海洋移动观测平台相比,无人帆船可以实现低成本的长航时、大范围、高时空分辨率海洋观测,特别是海气界面的海表气象数据和次表层海洋数据等海洋环境要素的精细观测。“海鸥”号无人帆船的成功研制,进一步丰富了长续航力海洋观测机器人技术体系。(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