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完成4500米级阶段性海试

发布时间:2019-09-11

南海阶段性海试期间项目组合影

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在水下航行

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回收

4500米海底拍摄的红虾截图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顺利完成南海4500米级阶段性海试。

  在为期20天的海试中,沈阳自动化所项目组严格按照海试大纲和海试实施细则要求,完成了海试大纲中规定的全部内容,对主要单项功能和综合性能测试以及部分考核指标进行了验证,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后续深渊海试与科考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在本次海试中,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总计执行了十多次下潜任务,成功在4500米海底实现了软着陆,实现了大垂直剖面环境适应性能测试,验证了其深海探测与作业基本功能;利用自研吊放系统,多次完成高海况下的载体安全布放与回收,探索形成了规范的海上操作规程,实现了人机船的协同高效作业。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由沈阳自动化所牵头,联合国内十余家科研单位共同研制的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是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探测与作业一体化设计和多种操控模式相结合的万米深潜装备,旨在为我国深渊科学研究提供一种先进的全新技术手段。本次阶段性海试的成功,是其研制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节点,对其最终挺进深渊,下潜万米,实现全海深探测与作业的应用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