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元素成分非接触式快速分析仪”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10-13

孙兰香研究员作项目工作汇报

针对项目关键问题进行讨论

验收专家进行现场验收测试

  926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2012年度院装备研制项目验收会,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的“元素成分非接触式快速分析仪”项目进行了验收。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财务处、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等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孙兰香研究员的项目工作报告,并进行了提问;审查了相关文档,并对仪器设备进行了现场技术测试,形成技术测试意见。经认真讨论,专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了肯定,一致同意项目通过技术验收。同时,财务专家审查了项目财务情况。 

  “元素成分非接触式快速分析仪”项目攻克了激光等离子体远距离激发、等离子体发射光的远距离高效收集、低信噪比和弱光谱信号的特征提取等关键技术,达到了实施方案规定的考核目标和技术指标。研制的仪器设备采用双脉冲激光诱导等离子体技术增强等离子体信号,并结合卡塞格林望远镜结构对远距离信号进行高效收集,突破远距离激发和探测的难点;采用小波滤波变阈值、变分解层数方法提高信噪比,采用优化的曲线拟合方法分离重叠峰,采用距离反馈修正标定模型,提高了定量测量精度。仪器设备在中科院金属所和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示范应用,满足现场使用需求,获得用户认可。 

  相关研究成果在钢铁冶炼、铝合金、电解铝、铜冶炼等多个应用领域实现示范应用,无需繁琐的取样、送样、制样过程,可实现化学成分的在线实时监测,能够极大地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达到了良好的运行效果。该产品将在国内外开创新的在线分析仪器市场,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