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翼”水下滑翔机及马里亚纳深渊科考》科普报告走进辽宁省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7-05-16

报告会现场

观众踊跃回答问题

  5月13日下午,辽宁省科学技术馆举行了第11期科学大讲堂活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金文明在本期科学大讲堂作主题科普报告,吸引了140余名科技迷前来参加。 

  在题为《“海翼”水下滑翔机及马里亚纳深渊科考》的报告中,金文明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机器人“家族”图谱,“海翼”号的研发历程、工作原理和在今年马里亚纳深渊科考中创下的世界纪录。 

  今年3月,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海翼”号7000米级水下滑翔机成功下潜至6329米,打破了由美国研制的水下滑翔机创造的最大下潜深度6003米的世界纪录。作为本次任务的亲历者和“海翼”号资深研发人员,金文明与现场的观众分享了自己参与马里亚纳深渊科考中惊心动魄的海上试验经历。 

  滔天的巨浪、紧张的作业气氛,甲板上科研人员对事业的执着、成功后的喜悦……在观看完深渊科考视频后,现场观众自发地报以热烈的掌声,向勇敢的“海上科学家”们致敬。报告结束后,金文明还与现场的小科技迷们进行了互动。他根据科普报告内容精心准备了问题,小朋友们踊跃参与并积极回答,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一线科研人员普及科学知识,讲述自身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对培养少年儿童的科学意识、创新思维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本次“科技大讲堂”活动由中科院沈阳分院和辽宁省科协主办,沈阳自动化所和辽宁省科技馆承办。此次活动为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第二次应邀在辽宁省科技馆作科普报告。该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让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与社会公众面对面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对于青少年科学意识的启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