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办“科技创新助力圆梦”主题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18

副所长梁波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启动仪式现场

参观者们聆听讲解

小朋友们观看机器人现场操作演示

  517日至18日,以“科技创新助力圆梦”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隆重举行,吸引了来自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十一中学、浑南二小等多所院校的近600名学生团体及数百名社会公众来所参观。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出席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并讲话。为期两天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包括参观研究所科技成果系列展览展示和机器人知识讲座两部分。

  17日上午830分,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始,前来参观的同学们有组织地在R楼门前列队参加启动仪式。副所长梁波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沈阳自动化所,欢迎大家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承担着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要职责,发挥着国家科学思想库、知识库的重要职能。沈阳自动化所曾在机器人领域创造了几十项“中国第一”,今天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研究所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成果,有天上飞的旋翼飞行机器人、有路上跑的各式变形机器人,有水中游的水下机器人,还有能在人体肠道内运动的胶囊机器人等等,另外,还有各类机器人的模型、展板、实物、声像展示、现场演示。让公众和青少年走进研究所、走进科学、走进机器人大观园,亲身领略和感受机器人技术的研究成果。

  活动过程中,学生们和社会公众分批次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展室和水下条件实验室。参观过程中,来自所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为参观者们生动详细地讲解了旋翼无人机、极地冰雪面移动机器人、“灵豹”反恐防暴机器人、胶囊内窥镜机器人、空间遥操作与机器人技术、废墟搜救机器人、北极ARV、水下滑翔机等一批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研究成果,并观看了蛇形机器人等类仿生机器人的现场操作演示。所到之处,各个年龄段的科技迷们将志愿者们团团围住,认真聆听讲解,并不时提问互动,气氛热烈,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令参观者们受益良多。

  公众科学日机器人知识讲座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力。R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许多科技迷们都是席地而坐聆听报告。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刘健首先做了题为《深海机器人——海底资源探索者》的报告,分享了国内外深海机器人最新研究成果和展望;副研究员焦念东做了题为《机器人:从宏观到微观》的报告,介绍国内外机器人技术最新研究成果及沈阳自动化所纳米操作机器人方面的最新技术和应用;参加过南极科考的陈成博士做了题为《南极科考机器人》的报告,讲述他本人参加南极科考期间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探索科学奥秘,他还展示了亲自拍摄的南极美景,给听众极大的震撼。

  围绕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生活创新圆梦”的主题,中科院在全国90余个研究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本次沈阳自动化所公众科学日活动是经过认真筹备,举行的一次面向社会的大型科普性活动。通过向公众展示研究所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使得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科技发现,加深对科学的认识,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起到科普宣传的良好作用。(科技处、综合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