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大脑和神经

发布时间:2013-01-07

 

“蛟龙”的大脑和神经

20127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7000米级海上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蛟龙号主要研制单位之一,承担了蛟龙号控制系统的研制和技术保障任务。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是载人潜水器的大脑和神经,它采集载人潜水器上操作面板的操作指令及各种传感器的信息,通过大脑的分析和判断,输出指令控制各种执行机构,使潜水器完成各种动作,同时又将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存储并显示,方便潜航员和指挥员作业。

 蛟龙号控制系统实现了蛟龙号的航行控制、导航定位和综合信息显控等功能,航行控制模块采用先进控制策略,可进行自动定向、定深、定高控制,实现了潜水器远距离全自动航行功能,同时具有针对作业目标的精确悬停定位功能。导航定位模块采用先进信息融合技术,为潜水器提供实时准确的定位信息。综合信息显控系统水下模块通过良好的人机界面为潜航员和指挥员提供决策依据,水面模块为新华社、CCTV等媒体报道提供了直观、详实的海试现场信息。经半物理仿真平台验证的软硬件控制系统可直接安装于潜水器上。数据分析平台具有对海试数据分析、显示、报警信息汇总、操作信息汇总等功能。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功能完善、性能先进、运行稳定可靠,为国际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的先进水平。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的成功,使我国具备了在全球99.8%的海底开展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的能力,标志着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