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回音定位系统 可助盲人导航

发布时间:2009-07-08

  转自:科学网

  

http://www.sciencenet.cn/upload/news/images/2009/7/20097215424805.jpg

  

  部分失明残疾人在参加这种定位方法的培训

 

  据国外媒体71日报道,日前西班牙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套类似于蝙蝠声波定位系统的教学方式,该方法能够让盲人通过发声并且接收回音的方式,来熟悉周围的环境。

  科学家们发现,夜间蝙蝠在洞穴内飞行时,它的导航方式是通过自身独特的嘀哒声以及口哨声来制造一个四周环境的声纳图像,这种通过声波定位的方式被称为回声定位法。西班牙研究人员认为,借鉴蝙蝠的方法,他们已经找到一种方法,能够帮助盲人以回声定位法实现自身导航。

  研究人员在《声学学报》(Acta Acustica)上发表文章称,他们已经发现了一系列能够被人类所使用的声波。同时他们还制定了一套训练体制,能够帮助盲人以回波的方式来实现周围环境的视觉化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研究人员认为,在这套训练系统中,产生回音最有效的发音方式是通过以舌头拍打口腔顶部来实现的。

  据悉,已经有部分失明残疾人参加了这种定位方法的培训。其中有一位名叫丹尼尔·基什(Daniel Kish)的美国人,已经将这套回声定位法掌握得非常好。他成为第一位获准担任盲人导游工作的失明人士。

  这些西班牙研究人员希望利用培训基什等成功例子所累计起来的经验,研发出一套具体而详尽的人类回音定位系统。他们也希望该系统能够同蝙蝠以及鲸类所使用的定位方式相媲美,未来造福盲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