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芝麻官悟语》有感

发布时间:2012-07-28

《芝麻官悟语》一书的作者王敬瑞在“芝麻官”的岗位上勇于进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感悟很多。于是忙中偷闲,见缝插针,将所感所悟汇集成了这本书。我在读过之后,也有了一些深刻的体会感受。

“芝麻官”最难当,职位虽小,责任却大。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很多科研工作者作为研究生的导师,往往也是一个“芝麻官”的角色。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融洽与否直接影响到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在构建和谐的研究生师生关系中,导师应当明确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导师不仅是研究生知识的传播者、科学研究的引路人,也是全面发展的服务者和发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伯乐。

《芝麻官悟语》这本书中,有一个章节叫做“为官天职”。分为三个小点,第一什么是责任,第二责任的五种表现,第三要想负责必须问责。

什么是责任?责任是人分内应做的事情,是承应应承之使命,履应履职天职,尽应尽之义务。责任无处不在,无人不负。在这里,我可以这样理解,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就叫做“为师天职”。导师是研究生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授业是导师的基本职责。“名师出高徒 ”,导师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学术地位直接制约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名师源自渊博的学识、深厚的造诣和对学科孜孜不倦的探索。要扮演好这一角色,导师自己先要不断学习、探索和研究。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导师除了通过课堂教学进行正常的知识传授外 ,还要时刻关注学科前沿研究动态 ,将新技术 、新工艺、新知识等重大成果及时补充到教学内容中,并通过在 日常交往中的讨论、交流互动等方式将相关方面信息传授给研究生,不断丰富他们的专业知识,拓展视野 ,激发他们研究 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兴趣,在知识传授方面真正做到 “拓宽基础 ,追踪前沿,启发思考”。

什么是负责?负责就是尽职尽责,负责就要顾全大局,负责就应办事慎重,负责就得敢说真话,负责就该办事认真。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关系,有以下三种。一是指导和尊重的关系。导师不能居高临下,充当学术权威,要给学生足够的尊重。第二点是把握学术研究和客观表授的关系。导师个人在学术研究领域享有的学术自由与客观传授知识的学术自由,这是有区别的。在学术研究中,学者可以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权利的范围内一任思想的驰骋,他应该也可以为自己的学术结论负责,而在课堂上,就要对众多的学子负责,所以对自己的思想火花,对自己不成熟的见解和看法,对自己不充分的信息、不严谨的修正,要把握一个角度和程度的问题,就不能一任思想的驰骋。第三点就是对学术观点和学术思潮的述和评的关系。在教学过程当中,特别是史论课的教学当中,导师们必然会将学术领域的各种思考和现象放在理性和价值的天平上来进行衡量和公平的透视,最终予以评判。

要想负责必须问责。权利就是责任,有权就有责,权利和责任是对等的。甘蔗没有两头甜。对领导者来讲,一头是待遇,一头是责任。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导师自己要严谨治学,言传身教,同时对研究生严格要求,强化学术规范,抵制浮躁虚夸,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处在改革开放的社会中,有很多东西都在变,但有些是不能变的,思想道德的底线是不能突破的。思想品行的问题和思想方法有关,比如如何看待人生价值的实现,如何看待自己和他人、自己和组织的关系等等。但有的人把追名逐利看成是人生价值的实现,这就属于思想品德上有问题了。再比如,有的研究生考评前给导师送点东西、拉点选票等行为,就已经不仅仅是学术素养问题,而是道德品行的问题了。这类行为,导师应该旗帜鲜明地批评、阻止。当研究生在思想品德上有一些不好的苗头时,导师就要做好教育引导。要把主流价值观、人文精神贯穿于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始终,教育引导研究生在思想道德上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古人对怎样做老师的表述,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让我们在传道授业的基础上,最求“人师”境界;在精通专业的基础上,形成学术特色;在知识融会的机制中,着力“转知成智”;在遵循规范的起点上,提高教学艺术;在学术积累的过程中,不断优化学风。当好这个责任重大的“芝麻官”。

                               七室 张丁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