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运行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参观示范基地

与会人员参观示范基地

  3月14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务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座谈会,就依托研究所建设和运行的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后续的运行和使用,弘扬科学家精神有关工作如何更有效促进研究所中心任务开展交流。部分研究所管理和科研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会。 

  党务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洋首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基地建设的背景、初衷、基地基本构成、获批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后开展的有关工作,同与会人员就后续设想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认为,基地作为传承研究所特色科学家精神和宝贵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展示形象、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尤其对于新入所职工快速了解研究所发展历程、提升文化认同、融入事业环境,对于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具有重要作用。与会人员结合参观体验和自身工作和学习实践,对基地活动方案设计、展品的挖掘和陈列、讲解内容风格定位等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就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与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融合促进提升进行了交流。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中科院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集中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通过充分展示宣传中科院具有代表性的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引导全院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沈阳自动化所党委高度重视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并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和使用作为重要抓手。沈阳自动化所于2022年10月获批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主体包括所史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科技成果展厅和蒋新松院士塑像广场。基地集中展示了战略科学家蒋新松院士等为代表的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的创新故事与事迹,以老中青科学家故事为主线呈现了“海人”精神、研究所所训等内涵,为所内外人员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等提供活动平台和教学资源。(党务工作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