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开展“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2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组织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重点,开展主题活动月;以强化理论学习为基础,组织多层面开展学习。

  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

  为深入实施院党组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部署,所党委策划并启动了主题活动月。

  

  所党委组织开展中科院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研制与海试集体事迹报告会。团队负责人唐元贵研究员作《争做建设海洋强国的青年“国家队”》专题党课报告,讲述团队传承海人精神,攻坚克难,研制的“海斗一号”完成万米海试的历程。

  

  所党委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以科学家为榜样——装饰科研环境活动。各党支部依托现有的党员学习角,张贴沈阳自动化所老所长蒋新松院士等著名科学家挂画、海报等,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所党委组织开展“我爱党徽—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活动。各党支部举行佩戴党徽仪式,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获得院、分院、研究所的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带头,党员日常佩戴党徽,在工作岗位亮明党员身份,树立党员形象,展现党员风采。

   

  所党委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实地参观辽宁省科技馆“奋进新时代”辽宁创新发展成就展,观看全国多名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辽宁省科技创新优秀成果;线上参观研究所“矢志卓越、智造强国”党员教育基地,学习身边榜样。
   
  所党委组织“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各党支部在科研等工作中悬挂、使用党旗,持续在试验现场等任务团队中建立临时党组织,广泛开展联学共建。机器人学研究室党总支成立青藏科考试验临时党小组,开展“鲜红的党旗和先锋的意志飘扬在青藏高原”主题党日活动;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基地执行发射调试任务的党员作了题为《弘扬科研现场奋斗精神,发挥临时党支部党员作用》报告。
  二、开展“强化理论学习,迎接二十大”系列专题学习
  所党委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中期)培训交流会。所长史泽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松公司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报告,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雷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报告,纪委书记周峰作《涵养廉洁文化 夯实思想根基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报告。会议期间组织党务干部参观了新松公司,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会议还邀请了辽宁省委党校教授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内外党支部书记、青年先锋队代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党办主任解读支部重点工作和量化考核情况,开展了党建知识竞赛。
  所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系列专题学习。在“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专题学习中,各党支部书记围绕讲党史和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等上专题党课;在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中,党员重点学习了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举措等;在强化党性意识专题学习中,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明确党徽党旗的使用规范。
  所党委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事业中,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